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会飞的小蛇

不为简单而简单,不为复杂而复杂。

 
 
 
 
 

日志

 
 

服装新产品的开发流程  

2009-09-22 16:04:17|  分类: 服装工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谓新产品一般是指在用途、结构、性能、材质、配色、艺术主题等某一方面或几方面具有新改进的产品。新产品是相对老产品而言的。

  服装企业具有活力,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要有源源不断的新产品被开发出来。新产品开发是从社会需求和企业需要出发,在调查研究和应用技术成果的基础上,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配色及新构思的创造性活动。作为企业的一项重大战略性决策,它不仅是服装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同时也是提高竞争能力和增加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

  

  1.服装新产品开发的相关问题

作为产品设计的服装和作为艺术设计的服装有着不同之处。也可以说,注重自我表现的艺术设计只是产品设计中的一个局部问题。企业在开发服装产品时,必须首先解决市场、法律、组织、财务、运输、制造等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各方面的问题,以尽可能地降低产品风险,提升投资回报率。

(1)市场是开发服装产品的前提

 

  ①开发服装新产品必须研究市场的保障性,必须找出新产品确实存在的当前市场,或者新产品能够引发的潜在市场。

 

  ②认真分析现有市场同类产品的竞争情况。分析本企业新产品的特色、优势以及采取相应对策,战胜竞争对手的可能性。

 

  ③必须考虑一种服装新产品面市所引发的新一轮竞争。必须 作好充分准备,对付他人的抄袭。

 

  ④考虑新产品投入市场的最佳时机,或早或晚都会给企业带来不 必要的损失。不仅要“眼疾手快”,而且要恰如其分,恰到好处。  

  ⑤要考虑本企业的产品结构,避免企业内部各种产品之间所 造成的竞争势态。尤其是有专卖店和固定客户网的企业。

  ⑥服装企业非常讲究企业形象的塑造及完整性。新款样的开发要考虑是否会与已经久负盛名的产品的艺术风格相冲突。

  ⑦要考虑新产品在销售方面有无特殊要求,如服装的色彩和款式,有时会受宗教及伦理道德等社会背景方面的影响。尤其是外贸服装,要仔细查阅销售地区的民族禁忌。7 @$ F- R# t, |) v" o- x1 \0 \& P) d

 

(2)注意法律有关问题

   ①在考虑使用先进技术的时候,要考虑是否涉及专利保护问题。否则,造成索赔就会得不偿失。设计时或购买专利,或绕开专利。

   ②对自己已经具有知名度的晶牌,要及时注册,自我保护,防止本企业无形资产的流失。

 

  ③对于承揽、外协、外贸等业务要注意法律合同的完整性,避免商务损失。

 

(3)要优化组织管理问题)

 

  ①作为产品的服装新款开发,是一项较为严格的系统工程,要保证具有一定水平的设计人员和优秀的管理人员,才能够顺利进行,才不至于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

 ②要考虑该新产品是否具有充实的技术力量作配合。任何超越本企业技术力量和生产条件的设计只能称为“作品”,而不能称为产品。可以参加服装设计大赛,而不可以投入生产。

 

  ③必须要设置健全的新产品开发组织机构,并具有快速反应机能。

 

  ④必须考虑新款式的开发对企业现有生产任务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新产品的投产,必定会引起新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

 

(4)财务问题是新产品开发的基本问题

 

  服装新产品一旦进入开发程序,就会涉及到诸多财务问题。如筹措资金问题,成本预算问题、利税回收问题及投资收益率等问题。新产品开发过程中要经过反复的财务论证,每一服装系列的产品开发报告都应该是一份小型的可行性论证报告。

(5)服装新产品开发必须考虑生产制造问题

 

 ①新款式的加工生产是否需要特殊工艺或外协加工。

 ②是否需要扩大生产场地。

 ③各种服饰原材料的来源是否可靠。

 ④当时是否有可供安排的加工生产时间。 

  以上五大问题是服装企业产品开发必须认真分析研究的问题。具有可靠的市场,经济上合理,组织上能够实现的方案,才能称其为可行的方案,才能降低投资风险,提高服装产品开发的成功率。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