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会飞的小蛇

不为简单而简单,不为复杂而复杂。

 
 
 
 
 

日志

 
 

谈产品设计与开发谁说了算  

2009-10-10 22:55:19|  分类: 服装行业些许见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谈产品设计与开发谁说了算

中国服装企业走过了资本原始积累阶段,由产品经营渐渐步入品牌经营。企业对设计人员有了更广泛的需求。对刚刚步入品牌经营的中国服装企业来讲产品设计,这是关键时期,这个过渡阶段的成功与否关系中国服装业的明天。因此,在品牌经营中有着决定作用的设计者必将肩负着重要使命。设计师如何能更好地与起步中的品牌经营的企业相互融合,在此阶段显得尤为重要。

通常我们看到这样的现象,一个企业招聘了设计人员,在企业运作经营一段时间之后,企业经营者与设计人员双方都感到“不适应”。设计人员认为企业不尊重他们的劳动,擅自要求修改设计方案,或者企业提供的各种条件有限,严重影响了他们才能的发挥。而企业则认为设计人员太以自我为中心,盲目追求个性,脱离企业文化与市场需求。其实,他们都犯了一个相同的错误———过分强调自己的作用,而忽略了合作者印刷,而且是一个必需的合作者的存在。企业需要的是有才华的设计师来彰显企业文化、增加品牌附加值、占领更大的消费市场、获得利润的最大化。而设计者需要一个有着完善产、供、销的实体来实现自身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二者只有通力合作,才能让彼此在最大限度内受益。

在品牌经营的初期,相对来讲,企业对产品设计、开发的干预应该适当地多一些,这是一个“尝试阶段”发型设计cis设计,要求设计师工作首先要稳,而过分夸张、个性化的产品会让消费者无所适从,不能引起他们的共鸣。但这并不是说我们不尊重、不需要设计。

事实上,设计在其中起着“药引子”的作用,它是微妙地将一些时尚、个性元素慢慢传递、渗透给消费者。在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同和肯定之后cis设计服装设计,接下来就需要企业不断修炼自己的内功;设计者要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艺术造诣,长时间地高品质地呈现出时尚个性独特的品牌产品,很好地维护品牌文化。在这样一种氛围下,企业有了独特的市场定位,又有自己独有的顾客群,那么此时设计者的才能才会有更大程度地释放。企业与设计者共同成为时尚领导者,市场和消费者才会受到影响。

那么,在达到这个目标之前企业和设计者首先应该做哪些工作呢?

企业的经营者应该明白,在自己的企业文化下,自己的品牌应服务于什么样的消费群?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经营理念?创造什么样的生活状态?目前广告,很多企业经营者单凭个人感觉, 追求以国际知名品牌塑造品牌,不深入挖掘品牌个性、品牌内涵,只想针对性地进行表象的整合,没有准确的市场定位,严重脱离市场,脱离消费者。在这种不切实际的定位下,再出色的产品也会被市场所抛弃。因此只有在准确的定位基础上,进行产品创意、设计、开发、营销等一系列工作,才是有针对性的,才是有效的。 

  设计者在掌握了专业知识之后,如何更好地与其文化相融通,站在企业文化的高度,在市场中找准自身与企业文化的交接点,想来应该比那些新鲜出炉的新颖产品更为关键。在显露设计才能的同时,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职业设计师,是为企业文化服务的。 

  总体来说,设计、开发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并非单一的力量所能及。尤其是面对当前的消费市场,消费者对时尚消费、个性消费这方面的意识还比较弱,当然这与生活质量也是相连的,没有多彩时尚的生活方式,当然就没有个性十足的服饰产品。在品牌特性、营销方式同质化的今天,要想既充分赢得市场又不断提升品牌附加值,这是一项理性与感性并重的工作。企业应当充分信任设计者,在尊重他们的同时,不断给予他们更多的市场信息和参考,为设计者提供准确的设计目标。设计人员在坚持自我风格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与企业文化相融合,与市场需要相结合。

  评论这张
 
阅读(3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