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会飞的小蛇

不为简单而简单,不为复杂而复杂。

 
 
 
 
 

日志

 
 

盘点2011中国时尚业大事及预测  

2012-02-12 19:53:52|  分类: 服装news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盘点2011中国时尚业大事及预测

  2011年的时尚圈依旧带着一副势力的面孔,只有实力才是敲破这张面孔最致命的利器。光是10月份和11月份,就有不下20个国际知名品牌的CEO或家族掌门人莅临中国,开旗舰店、发布新品、大做各种推广活动。中国日渐强大的购买力、极具扩张潜力的市场无疑是这个古老国度打开世界时尚潮流之门的钥匙。欧美的经济阴霾迟迟不退,各大品牌纷纷把目光投向东方市场,在美好预期的光环下,世界时尚圈对中国露出了微笑,它们一方面张开怀抱,接纳中国的设计师和模特,让更多中国人感觉自己和世界时尚越来越密不可分;另一方面,各大国外品牌也大举进入中国,在这个时尚的新兴国度中,卖力地宣传着自己的品牌和文化。永不停止地向前,也是时尚圈的好品质。在这种好品质的影响下,今年各大品牌都不断推陈出新,把新技术和新方式运用到产品中,更新着人们的时尚观念,也让时尚变得更易于触碰和得到,不再高高在上。向前的最终目的还是向钱,但无论如何,时尚圈一贯保持的势利本质却让这个圈子变得更五光十色、灯火辉煌,而且,在这种本质的影响下,2012年将会更有趣、更精彩。

  继续新锐展示厚重质感与文化DNA

  时尚品牌最讲究与时俱进,所以明年依旧会有大型展览,但估计不会像今年密集。品牌也在寻找更多更新锐的方式展示自己,iPhoneipad等电子产品的迅猛发展给品牌提供了更多展示自己的更便捷的机会,网络、互动这些关键词相信也会出现在品牌的营销方案中,他们会更注重消费者的产品体验和品牌体验。

  事件回顾

  路易威登再现追随品牌157年发展时间线,以及一个个辉煌时刻。本报记者 薛珺

  5路易威登艺术时空之旅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展览作为路易威登迎接2012年进入中国20周年的序幕,追随品牌157年发展的时间线,再现了一个个辉煌时刻。展示了路易威登多年来与知名艺术家和设计师的互动,在双方创意的激情碰撞中诞生的众多原创精品。

  9 宝格丽在国家博物馆举办“125年意大利经典设计艺术展,展出代表意大利艺术设计最高成就的约600件宝格丽珠宝,通过展览解析了意大利艺术设计的风格特点以及发展脉络,也展示了意大利人的审美趣味和生活方式。

杰尼亚中国20周年回顾展讲述了杰尼亚进入中国20年的故事。本报记者 王远征

  9杰尼亚中国20周年回顾展在今日美术馆举行,讲述品牌历史的同时,也讲述了杰尼亚和中国20年的故事。展览包括了中国艺术家专门的创作,以及专门从意大利的杰尼亚集团历史博物馆(CasaZegna)空运到北京的大量照片、电影和纪录片、历史悠久的原材料和服装、幻灯片以及未出版的艺术作品。

  11文化香奈儿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包括油画、素描、照片、影像短片、雕塑、手稿、贵重物件、珍本文献、时装设计、香水珠宝等400余件艺术珍品,解读了香奈儿独有的一些元素和符号的内涵。

  从卖产品到卖文化,众多国际一线品牌在中国做出了改变。从商场展览到专门的艺术馆、国家级博物馆的展览,各大品牌对展览场地越来越正式和越来越重视的追求,也表明了品牌对中国市场态度的转变。这些展览中,品牌向中国人发出了厚重的邀请函,体现着品牌的厚重质感和分量,在宣扬品牌文化的同时也希望跟中国消费者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从对中国市场长期乐观的评估来看,品牌和中国消费者的蜜月期在今后几年中将会持续下去。

  重复,向来就被追求创新及与众不同的时尚品牌所不齿,何况是大牌,在今年的重量级场馆举办重量级展览扎堆之后,明年,一线大牌在中国市场上的斗法将会更加激烈,也将不仅仅只是展览那么简单。

  从卖产品到卖文化,赤裸裸的推销方式已然过时。时尚品牌最讲究的是与时俱进,甚至是超越当下,所以明年依旧会有大型展览,但估计不会像今年那么密集了。品牌也在寻找着更多更新锐的方式展示自己,iPhoneipad等电子产品的迅猛发展给品牌提供了更多展示自己的更便捷的机会,网络、互动这些关键词相信也会出现在品牌的营销方案中,他们会更注重消费者的产品体验和品牌体验,虽然不能预测出明年大品牌最流行用什么方式去展现自己,可以肯定的是,这和明年大众追捧的某种方式有关。

  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和其他国家相比,有相对年轻的特点,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已经转向70后,80后、90后也渐渐步入主力消费群体中。和前辈相比,中国的90后、00后生活的环境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城市里的许多孩子从小就生活在被品牌包围的环境中,对品牌好坏的判断和上一辈完全不同,有了更多自己的观点。随着80后、90后消费群体的日益壮大,品牌更需要关注到属于他们的意见领袖,更加关注到年轻人的喜好,以此吸引更多潜在的顾客群体。可以预想,像韩寒一类的年轻人的意见领袖将会越来越受大牌关注,而品牌在营销方面在保持传统精髓的同时也可能会更具个性化。

■ 2012趋势对话

  用新营销手段争取新一代消费者

  顾环宇,著名品牌专家

  新京报:国外大牌纷纷到中国办展的背后表明了什么?

  顾环宇:从卖产品到卖文化,这种观念上的转变也是中国市场上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一个表现。以前,大牌只需要名气,名气大影响力就大,东西就会卖得很好,因为以前的人多数只在意品牌,不大在意品牌为什么好。但现在不一样了,越来越多的品牌进入中国,品牌竞争之间越来越激烈,我们开玩笑就说,现在不但有LV,也有BV,还有其他的V——想要在竞争中突围而出,光靠名气是不行的,还必须要体现更多品牌优秀的DNA,举办和品牌相关的展览是体现品牌特点和长处的一种方式,除此之外,也还有更多的方式。可以预见的是,今后,包括展览在内的展示品牌的营销手段肯定会更多也更丰富,大牌们会用更积极主动的姿态和营销方式去争夺中国新一代意见领袖、主流人群的认可,从而在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

  新京报:大品牌在展览选址方面越来越注重国家级重量级,这好像是以前没有的?

  顾环宇:在展览方面,我印象很深的是,2010LV的展览是在上海的商场里举行的,2011年,这个展览是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变化确实大。品牌选址的变化,其实是品牌追求本土化的一种表现,这种本土化有两方面涵义:一方面,他们做展览是为了体现自身的传统,表现品牌的血统和本身的本土化;另一方面,他们又希望在中国本土化,希望和中国人更加亲切一些,所以他们会根据中国的特色文化去选择,选择中国人崇敬、喜欢、有情感共鸣的,选址的改变表现出来的是对中国文化的尊重,也表现出品牌希望和中国人的喜好结合得更紧密些。

  新京报:中国品牌应该怎样去应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顾环宇:国外品牌的优势在于,很多品牌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他们一直在积累,没有断代。相比之下,中国品牌就要弱势很多。国外品牌通过品牌积淀能获得消费者的轻松认可,中国品牌在这点上会更难。因此,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只有更千方百计地从中国的历史文化中找到自己的特色、找到一些自己才能表现出来独特的文化上的东西,抓住本土化的特点去竞争,才有比较好的应对方式。当我们看到三万四千块的爱马仕毛衣和我们十几年前穿得差不多时,看到LV菜篮子提包而感叹中国元素强大时,更应该看到大牌其实也在不断挖掘中国特色的东西以期和中国消费者产生共鸣,从挖掘中国特色文化这点来看,本土的品牌和本土的设计更有优势。(巫倩姿)

  除了各大品牌的秀或多或少都有中国灵感之外,中国模特也于2011在国际T台上大爆发——2006年吕燕、杜鹃、莫万丹、裴蓓、刘丹,到2008年刘雯,再到2011年秦舒培、孙菲菲、奚梦瑶、雎晓雯、何穗、纪莉莉、刘旭、单靖雅、陈碧舸……中国模特军团如旋风一般横荡欧洲各大时装周,迅速进入了鼎盛期,东方面孔几乎垄断了所有需要黄种人的时尚秀场。

  预测

  2012年除了要巩固雎晓雯、何穗等老面孔在国际时装周的曝光量之外,将重点输送程怡嘉、刘彤彤、张钰等一批新面孔,提高国际时装周面试的命中率和在国际时尚行业的占有率已达到持续发展的目的,并提升模特自身的专业素养。

  到国外时装周上做秀已经成为了中国设计师的常态。设计师王陈彩霞带着夏姿·陈继续在巴黎时装周上闯荡,“China in Paris”也成为了巴黎时装周官方发布日程中的一笔;国内的男装设计师吴青青登陆了纽约时装周,女装设计师邓皓为伦敦时装周带去了花妖”……

  在国内,设计师也有了更多展示自己的场所。BNC、栋梁等设计师专门店的发展壮大,让消费者有了更多和设计师作品接触的机会;而B2C旗舰店等设计师网络专门店的推出,则让消费者和设计师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

  预测

  可以预想到,接下来的2012年,中国设计师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不过,在走出去的同时,国外的大批设计师也在进来,中国设计师的机遇和挑战并存。随着国际时尚界对中国设计师关注力度的增加,国内设计师到海外做秀一定会形成常态。

 

 本文章转自:http://www.21cn.com/     新京报 | 仅供学习交流,用于商业用途请联系原作者。

 

  评论这张
 
阅读(3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