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会飞的小蛇

不为简单而简单,不为复杂而复杂。

 
 
 
 
 

日志

 
 

2011年中国服装业大事盘点——市场篇  

2012-02-15 22:26:33|  分类: 服装news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是不是有这么一些事儿,你总想在岁末年初再度重温?

    不管世界怎么变,你的心中总有一些事儿,不论你哭、你笑、你疯狂都在心中默念着、坚持着。

    在神秘的2012即将揭开之际,用一个专题装载你对那些事情的千言万语。

    感谢它真实地发生了,感谢在未来的日子将激励鼓舞你。

    当地球又环绕地平线一周,今日的太阳已和昨日不同。但你,我,他,始终不变。

    走过2011,让我们一起拥抱2012

 

    买卖双方,谁都不容易

    关键词:涨价、奢侈品消费第二大国、专业市场升级

    市场的盘点,分为了消费市场和服装专业市场两大块,无论是哪一块儿,无论是经营者还是消费者,2011年的市场,回味起来,仍有那么点涩涩的味道。

  

    消费市场

    2011年的消费市场,离不开成本上升的字眼,这一年,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企业,似乎都过得不那么开心。

    涨价:除了成本,思考还有更多

    一个涨字,自2011年初就步入了人们的视野。

    春夏秋冬四季服装,消费者感叹就一个字——贵。多家服装企业表示,2011年服装涨价幅度普遍在20%左右。

    20117月,《纺织服装周刊》记者曾就北京服装市场做了市场调查,针对服装整体价格的上浮,仅12%的消费者能够完全接受,64%的消费者虽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还可以接受,24%的消费者表示不能够接受。

    然而企业纷纷感言,原材料及人工成本的上升,使服装的零售价不能不涨。其实国内品牌服装价格涨势汹汹还有其他原因。服装品牌的定价策略是重要原因之一。近几年国内服装品牌争相走高端路线,价格也开始与国际接轨。

    为应对价格提升带来的销售瓶颈期,2011年的打折促销活动随处可见。然而,价格战带来的是出现了更多侵害消费者利益事件的发生,如品牌定虚价等。

    涨价本身不存在对错与否,关键是,在消费者心里,品牌到底值多少钱?随着消费者消费观念的不断成熟,服装产品的质量、款式等方面对消费者需求的满足成都,及其所传递的文化,是否能够随着涨价也一同上涨,或许是这场涨价潮中需要服装企业反思的问题。

 

    奢侈品消费:何时迎来后郭美美消费时代?

    20岁的郭美美,凭着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身份,在微博上贴出开着开玛莎拉蒂跑车、手拎价格不菲的爱马仕包炫富照片时,撬动的不仅是中国的慈善事业,也震动了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观。奢侈品消费就是浪费、腐败一时间成为众人的一致评判。

    《世界奢侈品协会20102011年度官方报告》显示,中国奢侈品消费者呈现出低龄化特征:73%的中国奢侈品消费者不满45岁,45%的奢侈品消费者年龄在18~34岁之间。在消费心态上,很大一部分消费者处在显示身份的炫耀消费状态。

    据贝恩资本发布的《201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增幅预计达25%~30%,市场规模将首度突破1000亿元。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颇有点畸形的奢侈品消费快速增长注定了其在国内市场的未来发展之路仍将漫长。万宝龙(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前董事总经理陆晓明指出: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很多来自公款消费,这种增长有很多不健康、不确定性。”  

专业市场

    2011年,面对行业间竞争的加剧及市场辐射范围的萎缩,各个专业市场纷纷加快转型升级,专业市场的管理者成为这场变革的主导者和引领者。

 

    换新衣:设施布局调整

    转型的第一步,市场纷纷对其硬件设施、产品结构布局进行调整,尤其在招商方面,相比于过去的盲目和过于追求数量,市场开始更加谨慎和细心。

    2007年开始,广州红棉国际时装城已投入近3亿元的资金进行市场的升级改造,这样的调整,还在继续。20118月,红棉对二楼进行全面改造,投资达3000万元,将原来的400多家商户缩减为60多家。过去二楼生意并不好,400多户,商户虽多,产品没特点,缺乏拥有稳定实力的大客户。红棉国际时装城总经理卜晓强介绍,进行一系列的调整,目前红棉市场内自主品牌占35%,贴牌生产占40%,其他为25%。品牌商及自主品牌的入驻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重视。

    同时,在消防、安保等安全措施上,各个专业市场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以汉正街为代表。20111·17火灾的惨痛教训,使得汉正街痛下决心,加快彻底改造的步伐。该区计划投入400亿元,并启动12个地块的拆迁工作,同时兴建20万平方米的商业和公共建筑,将汉正街改造成集商贸、商业、金融、旅游等多种商业形态于一体的高端商业中心。

 

    练本领:渠道下沉,加强行业交流

    面对新市场如雨后春笋般的崛起及市场辐射范围的缩小,帮助经营户开拓渠道,成为市场管理者的重要职责。为此,市场间加强交流,如举办对接会、论坛等。在进行相互对接的同时,更是注重探讨当前所面临的共同难题。

    2011年9月27,由常熟天虹服装城承办的第二届江苏服装市场战略合作联盟高峰论坛在常熟圆满召开。论坛联合国内数十家影响力服装市场,邀请了行业领导、知名专家、著名设计师,汇集江苏近百个服装专业市场领导和采购商,共同探讨女装品牌运作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果。

    2011年12月21~23日,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将与西柳中国商贸城首度牵手合作,进行为期3天的产品对接。对接产品涉及玩具、饰品、日用百货、进口商品等多个品类,近200家义乌优质商家抱团参展,并寻求当地代理商。该对接会使两地在信息、商品等领域进行了有效互补,共同开创了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增内涵:全方位专业化

    在为经营户不断完善成长环境的同时,市场管理者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才是做好服务之根本。他们加强团队建设,举办各类评比活动等,目标只有一个,即打造专业化市场服务。

    面对成都荷花池众多老市场所遭遇的搬迁潮,身临其中的大成市场快速进行了市场提升。团队建设是重中之重。大成邀请了专业管理咨询公司专门就市场的管理团队进行重组优化。该工作历时8个月,不仅对岗位职责、薪酬、绩效考核等进行了更加清晰的界定和标准化,同时加大了专业人才的引进。

    同时,大成带着自己的商户,积极参加诸如韩国市场考察、大型服装服博会等各类市场活动,定期为商户开展针对性的培训课程。

    广州白马服装市场则定期举办明星营业员评选活动。20111215日,广州白马服装市场首届十大明星营业员对进入复赛的33名十大明星营业员候选人进行了面试。评审团特制订了规范的评审流程及标准,如面试包括自我介绍和问答两个环节,问答环节中,评审团围绕营业员的基本规章制度、大厦规范、顾客服务、销售技巧、营业员形象气质等多方面进行全面考察。

专业市场的转型升级算是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更多的挑战还在未来。但从这场转型升级中,我们看到了专业市场管理者所积极承担起来的重要角色。市场的转型,将由这些管理者的转型所带动。

 

 

 

本文章转自衣联论坛,仅供学习交流,用于商业用途请联系原作者。

  评论这张
 
阅读(3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